不做上一個誰

可以遇到一個激勵自己的客戶,不是壞事。
「我們有從歷史學到什麼嗎?我們不看過去的,只開創未來…」
我無法反駁他說的。
因為我一直以來就覺得,歷史只是讓我們看到人們重蹈覆轍,沒人從中學到教訓。
反觀,客戶到底要什麼,要到後來,終於發現,客戶要的是「我要像某某那樣」都是在模仿別人已經做好的。
重蹈覆轍比較快。
找一個藍圖很容易,要自己從零規劃卻很難,甚至費時。
所以,放棄了創新。
好一點的,作叫改良,差一點的,叫做抄襲模仿。
他家網站的選單是隱藏的,還放在超過1024×768範圍外。
「因為我們要挑客戶,願意花點心思看網站的,這種客戶合作起來也愉快」
大概2年前曾經和某本土電子業廠商有過不愉快,對於我的提版,質疑主選單怎可以放右邊,不friendly。
我真是看錯了他們。
我回說,使用者可以適度的被馴化。
我明白使用者介面一定要友善,只是想替他們擺脫掉本土的格局,稍微突破。
那種突破可能不是很好,不夠設想周全,可是,最後他們自己做出了什麼網站?
一個「改良」某水果網站(常出什麼i-xxx科技用品、最早是Mxx電腦出身的)的layout和風格的網站。
怎不早說呢?8年前我也是靠著抄襲水果網站起家的(當時的上司要我抄的)。
而那位砲轟我的業務經理,很屌,說他是設計出身的,代表他有一定的水準。
後來證明,他的水準只到「改良」別人網站後拿來自己用而已。
難怪,他如果設計水準夠高,何必從事一個和設計無關的工作,不是埋沒了一個設計天才。

馴化使用者的時機,在於建構網站視覺互動的人是否有著什麼目的。

如果沒有目的,只是為了畫面好看,那麼可以說是非常不友善的設計。
可是,稍微不友善的介面,是為了換來「吸引同樣磁場的使用者(客戶)」,那麼一切具有了意義,可以馴化使用者了。

最早,很多人跟我們說,橫向捲軸不好,大家習慣了上下垂直捲動。
所以那些獨特的橫向捲軸網站,往往是某設計師的個人風格網站,一般商業網站是別想看到。
可是,APPLE網站證明了一件事情,橫向不是問題。
它的橫向不是整個網站出現橫向捲軸,而是上方產品的部分用橫向方式捲動。
那是個互動式FLASH,使用者在操作的「樂趣」已經大於「不友善」,甚至讓使用者習慣這樣瀏覽商品。
結果,APPLE建立了這種習慣,其他網站也要跟進了。
那到底有沒有下一個網站,可以創新,建立新的互動習慣,成為前鋒,而不是老跟著APPLE屁股跑呢?

有的話,那個公司,一定是瘋了。

但我很樂意認識那群瘋子。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