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肯買便當的台大學生

一個台大某系所的高材生,在母校某中心打工,認為自己是高知識份子,能進來這中心工作,是為了增加經歷、增進學習,原本他希望可以做些報告撰寫、資料蒐集研究等等「有意義」的工作內容,沒想到,有一天,正職的同事要他去幫教授和大家買個便當,他質疑:「為什麼我要做這種買便當的跑腿差事?」更沒想到,有一天廁所太髒,來不及要工友打掃,上頭要他幫忙沖個水弄乾淨點就好,他憤怒了:「我來這裡不是為了作清潔工作的!」他帶著悲傷,失望地離開這個中心。

他打工的那個地方,正是我以前在校半工半讀長期打工的那個中心,這則奇聞當然也是前同事流露出來的。

前同事和我都非常明白,他想要在一個先進的中心累積經驗,和教授或同事偷師學得一些技能,萬萬沒想到,在如此科技導向的中心當工讀生,還得作最低賤的跑腿、打掃工作。不過,我一點都不同情他。連買便當都做不到,還有什麼事情是他能做到的呢?或許,他很會寫文章,做研究報告,可是今天他是一個工讀生,本來就要做好「凡事皆可操」的心理準備,工作內容一定很繁瑣。

這就很像古代想要學得功夫的人,跑到山上向隱居的大師求教,大師卻叫他每天上下山挑水、煮大鍋飯、早起打掃,他受不了的吶喊,我是來學獨霸武林的功夫的啊,怎麼老是叫我做這些雜事呢?過了幾個月,大師開始教導武功,他才赫然發現,過去的雜事都是在訓練他的基本功。

以前我在中心的時候,買便當是家常便飯的事情,同事那邊也有一整列的外賣名片,因為常有會議舉辦,有外賓參與的話,便當更不能亂買亂訂,有支援素食便當的外送店家更是我們的最愛。至於平日幫組內同仁買便當,我也買的很開心,可能那家便當店的老闆娘常看我光顧,後來再去買,都主動加菜,買便當可以買到A些好康,同事開心,我也滿意。所以,買便當可能聽起來很簡單,從中可以學到什麼卻是未知的,可是,那位自識甚高的台大生,否定買便當的價值,我實在很想笑:我連買便當的能力都比你強!是誰說台大出身就只能做大事,不能做小事?連小事情都不願意嘗試,就想一步登天?

直到現在,這種能力還是有作用,只是換了另種型態。公司同事常說,每次看到我買吃的,都感覺很好吃,所以我吃過的東西往往有品質好、價格美的保證,而且是方圓百里就能買到的美食。

有時候,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我在中心3年多曾接待過1-2次大型活動,可以有幸接待外賓,磨練接待方法和外語能力,他才進來1個月,是要怎樣遇到大型活動來展現他的長才、學習他想學到的東西呢?

難怪新聞報導有些主管看到新鮮人的履歷,哭笑不得,因為字裡行間透露出求職者只是想要來學習、累積經驗…come on!哪間公司想要花錢請人來學習的啊?是請人來做事的吧!還有人會和父母一起來面試,看看公司的環境好不好,雖然父母的用意良好,卻突顯這新鮮人缺乏獨立自主的特質…又不是幼童來挑幼稚園啊…公司環境再怎麼棒,要不要錄用你還是另外一回事呢!這些自識甚高,或是父母從小保護太好的高知識新鮮人,只問自己要的是什麼,卻沒思考對方要的是什麼,所以理想總是和現實有差距。

曾聽過一些父母會這樣和小孩說:你什麼事都不用作,只要好好唸書就好。等小孩一路唸到大學畢業,如果找個不是很好的工作,父母還會說:我把他拉拔這麼大,唸了那麼多書,不是要他做這種低下的事啊!可惜中國士大夫傳統觀念需要被打破,不是唸書唸高高,工作就有前途,唸書和工作,很可能是180度不同的事情,還不如從小多培養抗壓力、耐力、毅力,對每份工作都保持無貴賤的心態,學習用不同角度去體驗人生,多關懷週遭的人事物,會比唸出高學歷、保持無意義的自尊心來得重要。

p.s. 標題僅針對部分人士,不代表所有台大學生,打工時,我也曾遇過幾位很優秀的人才,教授交辦的事情都很準確的處理又待人接物很親切(其中一位已經是某台主播了~以她為榮!),真的很難得。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3 則留言

  1. 耶,那妳還不錯喔,什麼都那麼認真做.這樣辦事能力一定很強..如果還沒蛻變成超人,大概也有強人之譜了.
    其實真的很有人都有這種大頭症.還好妳沒有,算難得了.

  2. babel~您言重啦~我只是比較歸毛XD連買便當也要跟別人比…反過來想想。我這人有時候也太愛計較啦!

    CK~你要嚇死我啊= =”神出鬼沒…對啊,我的新blog。主播是中天的哈遠儀~~以前常播中午新聞,現在好像偶爾晚上會出現,不過我想她比較愛跑新聞吧,平日她生活都很低調平實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