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迷信v.s.塔羅

最近關於塔羅的新聞沸沸騰騰,大家都在追問牌義,想要預測真正結果。可是,我所認知的塔羅,和一般的紫微、八字、星座等命理,稍有差異;主要在釐清事情、看見問題本質,推論的是運不是命。當問事者願意改變想法、做法,事件很可能會有變化。所謂事在人為,雖然用塔羅占卜時,牌陣當中可安排[影響事件之外在因素]的位置,通常顯示出來的影響主因往往都指向問事者(或問的對象)本身。

曾經有個苦主向我尋求塔羅占卜,在他尚未提出問題之前,先描述了一大段「前情提要」:面試被安排在晚上8點…10點才離開的他差點搭不上末班車回家…忘記帶鑰匙+太晚回家+手機沒電=被鎖在門外好一會兒才把沉睡的家人挖起來開門…搞到凌晨才入睡…於是他問:那家公司是否會倒?那家公司是否會被勞工局罰錢?簡言之,他的言詞之間透露一種訊息:覺得那天太衰了,那家公司一定有問題,老天可能在暗示我什麼!

這個問題,我不用塔羅,我去請一個神幫他解決問題…什麼神?這麼神?

估狗大神…。(Google啦!)

我的另個專長算是資料搜尋,我把他給的公司名稱搜索一番後…企業都會有那種最近動態新聞,我發現這家公司是老字號的科技產業,還和某大電信業者簽了年度合約…厄…怎可能會倒?或許有人會說,很難講啊,搞不好有外力因素啊,天災人禍啊…可是回歸到他那天的狀態,難道不覺得:為何要去應徵一家要求晚上八點面試的公司?

如果他自己種下那個因,得到了倒楣的果,我認為因果已經循環一次宣告結束,並非是老天暗示這家公司有問題。例如,我家在遙遠的北縣某處,位於台北市的公司若要我晚上8點去面試,為了錢、為了得到工作,我硬著頭皮去了,那同時也要有晚歸的心理準備,甚至要考量萬一搭不上車的解決方案(若是我,恐怕要準備600元大洋叫小黃戴我回家= =”),而且,找工作期間一定要把手機隨時保持電力滿格,萬一去面試時找不到那家公司,手機最方便,或是,有公司臨時找到人,能及時通知你不用來面試…這些事情只要靠清楚的腦袋理性思考,就能「盡量避免」倒楣事件發生。

老實說,我自己遇到要求晚上面試的公司,我是不會去的,因為我能想像有多忙碌操人了,忙到白天沒空面試…覺得有點誇張,時間是人在安排的,再怎樣忙,工作內容依然有輕重緩急,看起來這樣的公司是不太尊重個人的,很可能只是把員工當作工作機器。

至於是否會被罰錢…這問題好像也不需要占卜,因為,會不會被罰錢=有沒有人檢舉,他是當事者,他自己不去檢舉,那只能等該公司的員工自己爆料→這機率也很低…低的猶如花100元去買樂透。當他願意行動的時候,他所期望的結果(該公司被罰錢)的發生機率更高。但是他把這結果,寄託在他人幫他實現…回到更現實的層面,我還想要他自己去勞工局看看有無法規規定不允許晚上進行面試,再去檢舉…畢竟我們不可能自認為不公平,就覺得會有救星出現,幫我們發揮正義,尤其那個不公平的情況,還是他默認進行的…所以,對自己的選擇再三考量,然後負責,不是把不好的結果推給了老天或未知的神秘力量。

沒有按照他期望占算塔羅,好像有點失職,可是另一方面,我依然付出心力幫他解決問題,只是他的問題不是他所問的問題,而是我看到的問題,當他願意在進行每件事情之前稍微理性思考一下,我相信會降低許多倒楣的事件。這也是我想走的道路,不是鐵口直斷,來者不拒,而是改善問題,希望大家過著圓滿快樂的人生。

若對這篇文章有興趣,歡迎延伸閱讀這篇《鐵口直斷?引導式諮商?》,應該會有更深層的體會。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3 則留言

  1. 張馬力:

    我昨天讀妳的留言還覺得一頭霧水,原來妳是說妳寫了這篇文章呀..我覺得每個人寫文章的風格不同,我習慣抽象思考,妳比較擅長生活化解讀,大家各有所長,天下文章/理念就是互相啟發的,寫了可以「互文見義」啊!也沒什麼不好。

    對啦!《塔羅癸花寶典》,謝謝妳提醒我。那時在佛化人生看到,因為沒打算要花錢,只是聽學妹講講就忘了,hahahaha…

    妳說的案例在現代其實還不少,就像妳在〈不願買便當的台大生〉一文中所言,一佪連簡單生活小事都沒法搞定的人,大概也無法交代他們重要的事。我個人又認為,連自己都搞不定的人,有九成九也會給別人帶來麻煩。以我和這類人交手的經驗,他們很多事是「都是別人的錯,我絕對沒錯。」這種人我也不可能幫他算,免得自找麻煩。

    最近常冥想錢幣國王的能量,感覺自己安穩許多。非常同意妳說的話,有正向思考能力的人,會吸引到的就是正向事物,或者說luck。應該叫妳的客戶去念一本聖經,現在當紅的《秘密》,看他倒楣事會不會少碰到點,hahahaha….

    Marie 回應:
    深層的討論可以讓腦袋多運轉些,獲得啟發,我也希望這裡比較生活化的案例能讓路過者有點feel。你寫的那篇,和我有共同理念,只是我好懶= =昨天才結合我的案例寫出來。
    沒錯,最基本的要求,把自己搞好,至少不帶給別人麻煩…把錯推給別人比較快嘛,可是常常這樣的話,有點被害妄想了耶…。這讓我想到工作上有遇到類似情況,改天可以寫寫了~~呼~

  2. 延續上面第三段的話,最近才有一個個案被我罵到臭頭,因為對方常覺得自己有病很可憐,不幫他的人好像都沒良心,這種人碰到我這種不買帳的一定會碰鐵釘子。

    週末再來寫一寫囉…

    Marie 回應:
    我雖然明白對方是求助狀態,我真的很想幫,可是占卜還是要有所堅持,不然可能會跟著被對方混亂的情緒牽扯進去。不過喔,有時候我會懷疑,他不是要得到什麼答案,只是想得到「你幫他」的被照顧感。只是初步推測…期待妳的文章囉~~

  3. 妳說的這個問題我也有想到, 今天算塔羅, 出現權杖侍衛和吊人, 我想它要我放輕鬆, 不要想太多. 不過權杖侍衛也很有可能是要我點到為止就好, 因為侍衛畢竟是風象元素, 做事不太會全全副心力投入; 吊人是被綁住, 但是他的態度是很輕鬆的…so我就叫那個案自己去某個網站找資料 “至於那上面有什麼資料呢…妳自己去玩玩就知道, 我要每個都和妳講我會講不完”. 大概和他講了要怎麼弄之後我丟了這句話, 其實他應該讀得出來 “我幫你就到這樣而已, 其他請自行搞定.” 最近感覺權杖侍衛有做事三分鐘熱度的涵意; 吊人本來就有放棄的意涵, 他要是太依賴我, 我也可以都不再回應, hahahahahaha….反正介紹他來的人也知道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忙.

    放心, 處女座的人除非是對摰親好友, 不然我們是非常怕麻煩的…點到為止才是美, hahahahaha…

    Marie 回應:
    給他資源,讓他主動去尋找解決的方法,已經是種幫助了。能幫人的方法很多種,不見得幫到底就是真正的幫。我想你對他已經很幫忙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