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難解的兩性對峙─恐懼惹的禍

某天,打開我的Netvibes首頁,瀏覽RSS送來的Mr.6大作,看到這個標題:婦女組織太超過?「爸爸族」如何靠網路瞬間起風發起1000封抗議信。當然,要點進去瞧瞧。作者很聰明,他預料到這文章可能會引起大戰,所以一開頭提醒大家「…有點刺激,請抓緊。」…確實有點刺激喔,女性讀者看了別腦充血,有些見解或許我不認同,事後想想,他以他的角色、立場來表達他的看法,所以我不覺得誰有權利去糾正他的觀念,但是,我們可以提供其他角度的看法來回應他,刺激他。他有沒有看呢?沒人知道,不過我分享了我的看法,業已足矣。

我在回應中署名為Marie。

我並未針對全文來發揮,只針對其中一個隱藏的觀念:婦女團體會勸離不勸合,那小孩會失去母親和完整家庭。我相信一般道德觀念都認同完整家庭對於小孩成長是正向的,可是,當把拔和馬麻感情不和睦,天天吵架的時候,家庭還是很完整啊,只是這樣的生活型態對於小孩有好的影響嗎?

有位回應者A君認為,一些留言者不該坦露自己的不愉快經驗,這種尋找認同言論的行為沒有建設性。我倒不認為事情如此嚴重,因為這種具有道德意識/價值觀的議題,很容易碰觸人心、人的經驗,這主題可不是討論哪塊主機板便宜又好超頻的專業文章哩!(最近在查找主機板資訊,容我這樣舉例^^) 很自然地,會有閱讀者看後引起一些感觸,不管是正面意見或是反面看法,都可能是發自內心的看法,很難說誰對誰錯。只是我承認,我留下的經驗談是灰色層面的。

小時後,老師可能會要我們寫作文,談論自己的父母,或是家長會的時候,需要家長出席,一些單親小朋友就被同學發現只有一個把拔或馬麻,接著呢,可能偶爾會被同學捉弄、嘲笑地問:你怎麼沒有把拔(馬麻)?這可是教育使然,課本中總是描述一家和樂很快樂,一定要有父母的存在,沒有的話,好像很奇怪。雖然我們都希望小孩無痛苦的長大,但是想一想,遇到這種經歷,不也是磨練他們的好時機?畢竟我們很難要求教育部不要灌輸大家「有父有母才是完整家庭」的觀念(萬一父母都是同性又該當何論?誰父誰母呢?)。

如果當時我的父母可以選擇過自己比較快樂的生活,我可以少幾年活在爭吵的日子中。不是每個人生來就會當父母,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很理性的為了小孩而願意修補婚姻關係。

不過,我的經驗和體會,不代表所有單親小孩,而Mr.6聽到的那位離婚媽媽經驗,也不代表所有參與女性離婚輔導團體的都會那樣。就好像,曾有人告訴我,他朋友上聊天室和一名女子聊天幾小時後就約出去上床,之後卻持續穩定交往中;這可不代表每個人在網路遇到情投意合的就是真命天子/天女,搞不好遇到詐騙、一夜情或玩玩而已的機率更高許多。

回到主題= =”…

Mr.6認為一股力量太超過,會有另一股力量反撲,這是種平衡的作用。我滿認同這種平衡的力量,社會總是需要不同的聲音,多元的看法,才不會讓一些觀念變成一言堂。不過從他前幾段的用詞來看,總覺得他和部分男性有某種恐懼,恐懼所謂的婦女團體。例如勸離不勸合,真的很破壞傳統價值觀,女人進去了婦女團體才吸取這種「可怕」的觀念。但是如我以往一直認為的─人們是因為不了解而感到恐懼。例如,不了解為何要勸離。

我覺得很可能是因為這些女人想為了孩子保持婚姻,咬牙忍受丈夫的外遇。可是婦女團體應該會認為,她要好好替自己著想,脫離痛苦的婚姻。因此勸離。

上次出去實習面對面占卜時,有一位丈夫外遇的婦女帶著兩個小小孩向我問事,和她交談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她的無助和焦慮:我先生雖然發誓不再偷吃,也很想原諒他,可是我依然感到不舒服,心中一直有疙瘩。這些負面的情緒已經讓她根本不知道如何去愛、去和先生相處。她很想很想離婚,可是為了小孩,她在努力說服自己要忍。我真的很難想像,愛情變質後,怎麼和出軌的對方繼續生活下去?母親,真的很偉大。(若有看到此篇的爸爸,忍著外遇的老婆,不離婚,那麼您也真的很偉大…但是我想很稀少吧@@幾個男人可忍受戴綠帽?)

不論如何,婦女團體存在的意義,是讓這些母親接收其他看法,而身為母親的您,若真要做出什麼抉擇,那得是為了自己幸福所做出的抉擇,還要顧慮離婚後該有什麼「配套措施」讓小孩依然健全成長,我還是相信,當我父母都選擇過著自己開心的生活時,我會跟著快樂。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