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你被催眠了嗎?

我應該等情緒平復一些,蒐集完整資料,再上來分享,不過我真的需要先寫一寫,發洩一下,以下內文若不夠客觀─是正常的!

母親參加聖恩(國寶)生涯事業多年,上個月刷卡替我購買了新5件式床單,但是我剛才才換床單,發現是單人床組,無法用在我的雙人床。當初訂購的時候我在一旁,懷疑是聖恩的網站沒有把商品規格寫清楚,母親上網立即查看,確認寫著單人床組,我就放棄追查,把這套新床組給了睡單人床的老妹。我和老妹都頻頻詢問這東西有無發票,開始懷疑這樣的物流。母親不願討論,馬上說要幫我重訂,我氣急敗壞的說「不要,我再訂它們家的東西就是小狗!」事後我檢討過,我的情緒確實來的太快,我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是:「在我搞清楚聖恩的販售方式流程之前,暫時不買它家的商品。」

這個床組事件,是個引爆點。

床組來之前,老母訂的其他物品已經先寄來,我看到醬油瓶上貼著新的中文標籤,底下卻是東南亞國家的外文,乍看之下,不免聯想:「是不是外銷不出去,或被國外退貨的囤積商品重新貼上標籤?」讓我感覺非常不好。

更早一個月之前,更是發生一個莫名其妙的事件。

老母說她好友和大小百合中的大百合要來家裡作客,推銷一個淨水機器。我們想說,這樣也好,不用煮水或買礦泉水了。結果,那天她們直接帶了一個師父來裝機器…事後我問老母,看起來,她也不曉得師父會直接安裝下去,我想在人情壓力下,她不好意思質問或拒絕,就不吭聲的給裝。過了一個月,匯款了幾萬元給對方。

我真的太不以為然了!!

口頭都沒約定,也沒有任何保證書或契約,有沒有發票我也不清楚,這樣的東西買的下去?更何況,沒經過同意就直接帶師父來「先下手為強」。如果我當初知道來龍去脈,相信我,我當場不會給老母朋友面子,直接拒絕!場面一定很難堪,可是若能讓我事先知道,我還可以想個兩全其美的拒絕方法,不要這麼直接,無奈老母自己都神經大條…事後才有點抱怨的說對方怎麼直接帶人來裝…

後來我上網查詢了這類水機器,都聲稱可以排毒、健康,但很多訴求恐怕都是一種「偽科學」。《水的科學與偽科學》這篇文章是由一個教授所撰寫,可以破除我老母的迷思:不要喝純水。她說純水不好,沒有礦物質。可是礦物質在其他食物中就能攝取了,喝純水並不會有多大害處。老妹則是查到這種號稱添加礦物質的水機器,其實是早年在日本用來治療缺乏均衡攝取營養的人,這些人是因為日本的飲水過於乾淨,才需要這種水機器來輔助健康。

有些人說傳銷或直銷是合法的,我認同,但是大家要用什麼手段或方式去推銷,誰能管的了?

最讓我感到可怕的是,那些被集體催眠的會員或幹部,搞不好會這樣告訴我:那機器對你有益健康的,我是在幫助你。聽起來好像很貼心、有道理,甚至連我老母也這樣回應過我…可是,這樣也是在強迫我們活在她們認為正確的生活方式,然而每個人的人生要怎麼過,怎能以「幫助」之名來干涉?我們最後擁有的選擇權又在哪裡?這些催眠式的話語已經影響了我們的選擇。

最近在閱讀身心靈作家張德芬的《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以及朋友借閱的《圖解NLP》,當作是我對身心靈的入門讀物,不過越看也越感覺一種潛藏的危險─利用那些尋夢的人來滿足自己的私慾。不過我尚未看完整本,以下的想法僅是目前產生─例如書中教導了心想事成的步驟,讓人們接近自己的夢想(或說慾望),例如賺大錢、娶個美女老婆…對照傳銷的手法來說,它們一直都在用這種類似的步驟吸引人,大概幾年前有過新聞,才大一的青年就想休學,因為他加入一個能賺錢又能照顧大家健康的事業,他母親不斷哭訴要他回頭,他和其他年輕人都很激動甚至落淚的說:「我是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耶!」對他們而言,這是個偉大的事業,偉大的夢,不為自己,只為他人。不過最高興的應該是他們老闆,這群有夢的人,不惜代價,不計較薪水,替他賺錢。只是很明顯的差異是,兩本書中還注意到情緒的問題,那會讓願望產生正面或負面能量,那些和父母對峙的逐夢年輕人,因為情緒沒處理,帶來了負面能量。

在這裡我要大義滅親一下,說個血淋淋的例子,我母親從小過的苦,力爭上游至今,錢對她而言很重要,一個工作有沒有價值,就在於薪水多不多。像我這種網頁設計師根本沒多少薪水,偶爾會被她嫌棄,說別人的女兒月入10萬多厲害之類,問我要不要換工作等等的。有錢才有保障,工作有無意義是不重要的。我想,也是因為她對錢的貪念,反而容易被催眠。

偽科學可以用來催眠高知識份子,夢想則是用來催眠那些自認無才能的失意人,而貪念可以用來催眠任何人。

20歲的時候,我去一家公司面試,為了能有份工作,單純的我還連續去了3天的訓練課程,依然完全不知道我的工作內容,事前對方還要我們填寫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想買什麼東西。我填寫了:一台電腦。第3天我看到了靈骨塔、國際度假村的介紹,回家和老爸報備後才知道是傳銷公司。想當然爾我不再繼續上課了,我想對方也凹不到我什麼,或催眠我什麼,我的夢想太實際,太容易達成,一台電腦→真是太小的夢想了。之後的求職生涯中,也遇過生物科技公司打電話來要我去面試,我很機車,問說我進去要做什麼,職稱是什麼,薪水怎會那麼高,對方都無法直接回答,只能拼命介紹他們的理念和商品對人類有多麼大的貢獻等等…真的太誇張了,怎能相信世界上有一份工作是什麼都不需要懂就能賺大錢?偏偏很多人還是會相信…因為,有夢最偉大?

寫到這裡,我先預測,會有人檢索到相關關鍵字來回應留言,說傳銷沒錯,或是聖恩不是傳銷等等的。其實沒必要回,我也沒說誰對誰錯。我在我部落格的發言,只完整、清楚、直接地呈現我的想法與感受,不是希望獲得歧見人士的認同,一定包含偏見,不過我已盡量客觀,對於很多事情的真相,我會用行動去釐清,這篇文章當作是對我行動的提醒。

我不強迫任何人接受我的觀點,因為大家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只是需要在下每個決定之前,給自己幾分鐘思考:我被催眠了嗎?請聆聽自己真正的意志。

(圖片來自Pixel perfect digital的free stock photos)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