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快果決+信賴,才能事半功倍吧

最近整理代表作,想起這家公司。還有另個原因則是…深感某些男性客戶的優柔寡斷,百思不解:為何我當初可以和這家公司的女性負責人合作得如此明快「有展結」(←請台語發音)呢?

成為網頁設計師之後,很難能作出連自己都很「甲意」的作品,因為往往都在配合客戶的審美觀去作微調,這邊調調、那邊調,很像被「整形」過後,有種說不出來的奇怪感,可是客戶卻滿意了…那我也跟著微笑:「x的,老娘終於不用改來改去了!喔耶!」

不過,這個作品我很滿意。

當初那位負責網站對稿的A小姐,來公司一趟,直接把所有她找過的參考站秀給我看,一一解說她們公司所喜歡的表現方式,想要走歐美風格等等…經過那次完整的溝通,讓我很明確知道「她要什麼」,而我所設計出來的網頁,第一次風格提案就通過了,只有banner的部分需要修改。緊接著動畫製作、內頁切版排版、修改錯字什麼的…大概不到2個月就結案完工!天啊!超級順利的一個案子。

A小姐不是那種隨便做事的人,開會那天她就準備充分,我想不懂設計的她並沒有什麼設限或底圖,可是,她知道她們公司想要呈現怎樣的風格,用別人的網站和我溝通。她說話方式很簡單俐落,沒什麼贅詞,會詢問我的意見,然後馬上作出一個她覺得圓滿的決定,那天會議一點都不冗長,時間剛剛好,溝通得剛剛好。

最近配合的客戶呢,是兩位好好先生和我對稿,就真的是「想太多」類型。

問我這樣可否改、那樣可否作得到,才下決定是否要改,有趣的是,問也是白問,就算我說改起來很麻煩,最終他倆還是決定要改…搞得我很想說:沒有東西不能改!沒有畫面是做不到的!別問我了~要改什麼就直說啊~可是呢,好好先生們又說,怕改了會浪費太多時間…厄…和他們對話下來,感覺好像鬼打牆!明明問的問題是:能不能改?我說不能改,他們也堅持要改,已經代表他們明知道重工卻還是想改,但是要怎樣改才有效率,應該是我們的問題─我們執行的人才會懂得怎樣改的快,好好先生們在那邊好心的想破頭…真的是想太多。

A小姐還有一個優點,她認為,我們公司是專責於網頁,所以風格上的事都交給我們決定。她願意把部分權力賦予我們去利用,這是一種很好的信賴。

好好先生就相反了。他希望table不要有灰色的底,太陳悶,還要我用我的專業來重新配色…囧…就是我的專業驅使我選擇淡灰底來搭配的啊…我跟朋友開玩笑說,下次用顏色之前,我可能要先拿塔羅來算這位客戶不喜歡什麼顏色,因為我的設計專業雷達無法偵測出客戶的喜好,讓我感到好失敗。唉,人家facebook也有灰色底,還不是照樣一堆人愛用。

抱怨完畢…

明快果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客戶,真是可遇不可求,我和A小姐都不需要委曲自己來配合對方,因為她已經給我充分發揮的權力以及完整的資訊,我們只是很愉快的合作把事情處理好。值得稱讚的一點是,A小姐僅僅是受雇於人的,她需要對上司有交代,但卻可以一方面信賴我們,事前先跟公司人員討論過想要的風格,總結給我們,這才是一個真正會掌握時間、事半功倍的強者。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