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飼養記:Q比西施來我家

西施犬真的是滿適合一般家庭飼養的小型犬,大多數都個性溫和、不會任意狂吠,牠們能自己安靜的到角落咬咬布娃娃、狗玩具,享受自己玩耍的樂趣,像我們這種想養狗但工作又繁忙的家庭來說,西施一直都是我們家的首選。

這隻來到我家的新狗狗,叫做Q比,為何她會來到我家?有一段因緣際會,也是一段提起來就有點難過的往事。因為她的來到,是基於上一隻的逝去。

樂寶是我家從小養起的迷你西施,養到3歲,卻忽然的病逝。在她走掉的前2個月,曾經住院3天,當時找不出病因,無法得知為何又吐又血便,醫生說可移往設備更好的分院幫她檢查,可是當時很虛弱,無法保證她能否承受通車時間與檢查時的痛苦。生病已經很痛苦了,我們不想讓她身心更不安,所以選擇住院觀察調養就好。會使用塔羅的我,不免拿出來替這小生命占算了一下,好險,牌上顯示她會好起來的!第3天真的恢復良好,把她接回來的時候,她好開心!於是我們也鬆懈了,甚至可以說是天真的以為她痊癒,沒有帶她去分院做檢查尋找病因。所以兩個月後,同樣的情形再次發生,這次她卻撐不住,走得好快…老妹崩潰失控的哭泣,我還在冷靜的用毛巾包覆她還帶著一絲絲溫暖的身軀,放進紙盒裡…那樣的深夜,我在三峽,向樓上也飼養狗狗的鄰居大哥求助開車帶我們到24hr的動物醫院,當她氣絕後,我們都知道一切來不及了,醫院離我們太遙遠…

我們其實不太知道怎樣養狗,因為很明顯的,樂寶的個性乖桀,我曾經被她咬過兩次,最近一次是老妹激怒她後,她卻反咬我虎口,讓我手上破了小洞,緊急到診所打了破傷風針。在這個家,狗才是老大,她的失控,都是我們的責任─沒有從小建立起主從觀念。小時後她咬人並不痛,我們又樂於放縱她玩咬咬遊戲…我們真的是非常無知的主人。

遭受她去世的打擊後,家人都不願意太早回家─不想當第一個回家的人,得面對沒有狗兒歡迎的空虛。

療傷約2週過後,老妹提議養那隻流浪犬─樂寶沒走之前就物色的一隻西施,原本想多養一個陪伴樂寶順便看看是否能矯正樂寶扭曲的個性,老媽當時覺得兩犬=哭,不吉利,於是作罷。如今,或許就是好時機,重新學習如何飼養家犬,重新好好疼牠,不去買幼犬來養,直接把愛心回饋到原本該得到愛的流浪犬。

我們曾經有養過流浪犬。

或許有這段經歷,讓我們更有勇氣再嘗試。在樂寶之前,老媽曾經在地下停車場撿到一隻黑黑髒髒的老西施,牙齒都快壞光了,眼睛也有點問題,剛來到我們家,她都躲在陰暗的沙發下,你可以感受到流浪生活帶給她的陰影…所以我們很明白,流浪犬需要更多的愛心和耐心去對待。

Q比從哪裡來呢?根據動物共和國的寄養家庭-貴媽說,Q比(原先在寄養家庭叫做GiGi)是高雄人,因為她健康狀況良好,感覺像是走丟的小狗,而非繁殖場的可憐犬兒。她一路漫漫地來到了台北,先安排在貴媽那邊寄養。那天,就這樣穿越了北縣的4個縣市才得以見到Q比。第一次去看Q比,就感覺她真的很文靜,只是看到電梯她就想進去,她知道搭了電梯可以出去玩。這是一個嚴謹的領養過程,當場看到犬兒,再決定是否要收養她,畢竟動物共和國的善心人士不希望見到狗兒再度流浪,所以不能只是光靠一顆愛心就想要養狗,動物共和國的主聯絡人- 美美小姐,還會過濾收養人的背景,確認我們真正的意願。當我們確定要收養Q比,美美再不辭辛勞的往返穿越4個縣市,將Q比帶到我家,同時也能觀察我家的飼養環境。

養狗or收養流浪狗絕對不能光有一顆愛心,還有實際問題要考量!

我回想到一年前在某動物論壇看到某學生和收養狗狗的農場發生了爭執,那個學生很有愛心到處撿狗,再給農場去養,然後努力打工,似乎兼了3-4份差,只為了把錢捐給農場。但是呢,養一隻狗不簡單,養一群狗更是辛苦,農場遇到最實際的問題,就是錢,有錢才有飼料養狗、給狗看病。學生打工賺錢並不快,後來被農場催繳費用……糾紛因此爆發。一個有愛心的農場怎能催繳費用?問題就是,沒有錢,光有愛心也沒用。這是很實際的問題。經過口水戰和各方意見後,那名學生漸漸明白了這個「殘酷的現實」,決定好好「控管」他的愛心。

那天去貴媽家看Q比時,還有一隻小母犬叫做小丸子,很活潑可愛,當時真的很想把兩隻狗都收養下來。可是,經過了家人的討論後,覺得我們平日很繁忙,難以評估是否能付出兩份心力給兩隻狗,決定按照原計畫收養Q比就好。小丸子的狀況很需要細心照料調養,雖然我們很願意、有那愛心去照顧她,實際上,時間不夠多,經濟不夠富足,養狗變成負擔時,恐怕最後受害的還是犬兒本身。後來,去動物共和國網誌,看到小丸子也順利被別人收養了,真的很開心,能夠多一個家庭給她完整的愛與照顧了。

能領養Q比,真的是「撿到了」!

或許曾經在外流浪的關係,Q比的個性很會順從人類,討好我們,說一就不敢做二。在家很文靜,出去就像失控的野馬。可是經過幾次散步下來,發現她的個性延伸出許多優點,例如一出門雖然很亢奮、爆衝,原來是因為她急著要找適當的地點「解放」,紓解了之後,她又變回溫馴小犬。接著,狗繩不要放太長,當她超過牽繩主人的腳尖就喝止她,漸漸地,她學會跟著主人走,有趣的是,她還會偶爾偷看主人腳步,真是超可愛的。那段教學歷程,是由我媽當主人,因為我要順便教導我母親大人如何帶狗散步。有些主人很喜歡「野放」家犬散步,或是,被家犬拉著跑…前者的壞處是狗可能會走失流浪或失控跑去咬他人的家犬,後者則是會失去主人地位,被狗看低。這樣的主人,都不甚理想。

Q比算是人來瘋的小狗,看到陌生人來家裡,會熱情的搖尾巴,但是聽到門外有陌生聲音,又會很兇的吼叫,彷彿能分辨主人的朋友和陌生人,再加上她的毛色很漂亮,老媽的朋友們都稱讚Q比個性好又漂亮,讓老媽面子十足。因為老一輩的都認為養狗要養血統純的,對米克斯接受度不高,流浪犬又往往讓人覺得病痛一堆會很麻煩。其實不然,美美就曾經說過,流浪犬除了有那些從繁殖場搶救回來的之外,還有一部分是粗心主人弄丟(或拋棄)的名貴犬(像最近出現被丟較多的就屬臘腸犬了)。

我們真的還需要去繁殖場或賣狗的夜市尋找可愛的狗嗎?或許在這些狗狗寄養家庭中,有可愛的米克斯,有名貴的流浪犬,這些愛心人士付出超過我們能想像的愛心與金錢,把牠們照顧的好好的,讓你去領養,只需要幾千元手續費(主要是打預防針等等醫療費用),其實並不用花上萬元去買名貴的犬,何況繁殖出來的狗常常都被踢爆有先天疾病等等問題,不見得比流浪犬好飼養。

老媽和朋友炫燿了內外兼美的可愛Q比後,讓一位朋友起了養流浪犬的念頭,跑去動物收容所之類的地方,想抓一隻狗來養,到了當場,卻放棄了─那些狗都太慘了,很難讓人看了喜歡。一群狗狗被飼養時,自然很難照料到每隻都頭好壯壯又美麗,動物共和國則是建立一種寄養家庭模式,讓愛心人士成為中途之家,讓狗兒能妥善受到照料,提高流浪犬的認養率,因為領養人可以收養到乾淨、健康、徹底改頭換面的狗狗,讓你不敢相信牠們曾經流浪過。在這裡,由衷感謝那些很有愛心的寄養家庭,付出金錢、時間、愛心,把慘不忍賭的可憐狗兒飼養成健康漂亮的狗狗,我們才能領養到這麼可愛的Q比,我們也會繼續好好愛她的!

最後…分享一下我家自豪的Q比玉照吧XD→Q比的生活相簿!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