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悅之路的挑戰,是去創造自由

「也許你有許多無法改變生活現況的理由,如果你不開始創造出一些你能改變的理由,改變將永遠只是個未來的想法,而你將不會走上喜悅之路。」

讀書會的同學─晚風,急急call我,說我錯過了這章節真是可惜,因為她們唸完後,第一個都是想到我…因為我的工作現況,或許能夠在這章節得到解答。

「喜悅之路的挑戰,是去創造自由。」

我不快樂了很久,所以開始尋找快樂的方法。我做了很多改變,最近,我鎖定了讀書會。我可以讀歷史或科學,但我向來不太閱讀什麼心靈書籍,而我居然因緣際會、半推半就下嘗試接近這個new age派的心靈大師歐林的書「喜悅之道」。約莫2003年,根本沒部落格,當時最風行的就是電子報,那時候在台灣宣傳歐林思想的黃加興辦報,讓我頗為欣賞,覺得歐林的思想比什麼宗教都前進(我也沒信任何教),但後來某些因素的關係,我遠離了。現在或許剛好是個靠近的契機。

在工作上的不自由,就寄託在我自己另外開闢的自由。只能說這本書當中還真的有幾句話具有療癒功能。而我恰好也正在這麼做。

只是我沒想到另外一個問題,週五才剛發生,今天就在這本書中得到另個解答:

「如果你發現自己和別人─陌生人、所愛的人或親密的朋友陷入權力鬥爭─進入你的大我裡去。停一下,做個深呼吸,不要被它們想和你抗爭的慾望絆住。記住,那是它們的欲望,『不是』你的。」

好個欲望。因為我確實陷入了某種鬥爭─雖然我不想稱它是個鬥爭。我就讓妳贏吧!那是妳的欲望,妳覺得爽就好。我該做的事就是會做下去,也感謝她給了我一個改變的理由,讓我隱忍了兩年的那個想法不再位於遙遠的未來,因為我開始做了計畫。

去年某個機會之下,她和我在捷運上聊天,忽然提到某某同事A,問我對A的看法,但是那問法和語氣、表情都很明顯地是引導式問法:妳會不會覺得同事A的工作態度有問題?
接著我理所當然要回說:對啊!同事A都這樣、那樣…等等。
但我沒這樣回答。
我裝傻地說:嗯?不知道耶?有嗎?
「你越能置身事外,不被扯進權力鬥爭,生活就越平安與豐富」
雖當時沒讀到這本書,但我有相同的信念,如果我要踏進她同一戰線,可能我在公司就很好過了,但我選擇中立,因為她今天會這樣對待那位老是在客戶面前稱情同姊妹的同事A,哪天一定換我被她說話吧!

無論如何,我感謝她,給了一個讓我改變的理由,讓我有機會創造自由。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