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設限舞團《妮娜物語》:肢體極限女力美

nina

日本無設限舞團藝術總監金森穰也透露,他的經典作「妮娜物語」,正是受鈴木忠志(日本戲劇大師,這次2009兩廳院日本潮系列帶來「大鼻子情聖」) 的身體觀影響,「他讓我發現不動的身體也能有強度」。(以上摘自聯合新聞網)

靜止的時候卻依然展現力度,這支舞碼一開場10分鐘就讓我驚嘆,利用「不動」挑戰人體的極限。有個部落客把舞台上穿著肉胎衣的妮娜們,形容的比文宣還適宜:櫥窗模特兒。當穿著西裝的男性們,碰觸到她們,妮娜們就僵硬的猶如櫥窗模特兒,任由他們拖拉、丟拋。讓我感動的是,舞者必須緊繃著肌肉,才能幻化假人,變成彷彿無意識的物體,和對手舞者不斷透過阻力、借力使力來產生力度,卻更有爆發的能量。看到她們在燈光下明暗之間透露的身體肌理,有僵硬的彎曲,也有芭蕾的向外伸展,通常,人們都覺得女性跳柔媚的舞才美,速度快才有力量,《妮娜物語》的女主角們反其道而行,深深讓人感受力量之美。

靜止的姿勢往往需要很好的肌耐力。這是以前在健身房學到的,有時老師會來一首故意鍛鍊肌耐力的打拳招示,大家都會哀嚎不止,幾秒鐘就撐不住的東倒西歪。

我很感謝原本要去聽的VGL臨時延期,我就退了票,改看老妹推薦的《妮娜物語》。她坐在最前面,據說開場沒多久她就感動的落淚,我就比較慘啦,訂了最便宜的3F位置就算了,選位剛好選到角落,會被欄杆擋住視覺,所以我只能看到3/4的舞台啊!感動度被打了折扣,我是謝幕的時候忽然想哭,因為1小時的演出居然那麼快就結束,有點欲罷不能。更豬頭的是,開演前30分鐘有廣播說1F有導聆,只有我笨笨的入場,看著空曠的戲劇院邊玩手機邊想說怎麼觀眾都這麼慢來,事後才知道,所謂的導聆,是兩廳院請教授講者來解說,妹說那位教授講的很棒,不是講舞碼,而是告訴大眾怎麼觀賞現代舞,背後的意義是隨著觀賞者自由聯想變化,編舞家是無設限的。

觀賞藝術表演的深層恐懼:我會不會睡著?

我自己也很擔心,因為小時候曾經和老爸、老妹去看現代舞,一頭霧水,所以這次心中有點抗拒,又想看看,矛盾糾結的情況下就買最便宜的位置,看完後,反而還有點悔恨:位置真的好爛…。《妮娜物語》其實並不難懂,我還覺得很簡單。結局是妮娜們剝去男舞者的西裝,穿了上去,姿態高昂地,靜止。兩性的權力鬥爭,不過是個外殼,偏偏我們就是受到這種宰制。我在感情失意時,曾問一個男性朋友,他對我說,談感情就是坐翹翹板,你要利用對方的來保持自己在上方。我實在很難接受,單純的愛情,為何要這樣操控彼此呢?

也有報導說,這支舞碼是在挑戰日本社會男性至上的兩性問題。過去學習日文,或是看日劇的時候,太太總是要稱自己的先生為「主人」,這用詞就很階級,顯示了日本女性的地位。權力的翹翹板或許會隨著時代變遷上上下下,我覺得是必要的過程,一來一往的抗爭後,希望那個翹翹板最後像天秤一樣保持平衡,大家都能學會互相尊重、愛彼此,而不是成為敵人。

因為國家戲劇院的舞台而重返舞台

有些背後故事,和舞碼一樣精采。舞團監製金森穰回日本定居後,和同為舞者的太太井關佐和子創設無設限舞團,可是在這之前,井關佐和子一度要放棄舞蹈。「井關佐和子說,她3 歲開始學舞,22歲時曾想棄舞,但2003年隨瑞典舞團來台演出,看到臺北國家戲劇院的震撼力,她覺得自己屬於舞臺,決定繼續舞蹈的路。」(摘自大紀元) 沒想到有這段小插曲,改變了她的人生,到現在可以帶來這麼棒的舞碼來到國家戲劇院。妹說謝幕時,有些舞者都流淚了。透過這次觀賞了2齣日本潮系列的演出,確實感受到國家戲劇院的用心,而且用很低廉的價格(妮娜400元/1f前排才900元、梅田500元)就可觀賞到這麼棒、讓人感動的演出,物超所值。如果要看一般很商業的演唱會,好位置都要三四千大洋了。

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看黑川良一的《光速》,看完妮娜後,想說追加黑川的來看,現在可好,剛才上網一查,通通都賣光了!我想,前面幾場演出一定深獲好評(有不少部落客發表了妮娜和梅田的觀賞心得),剛好推助比較晚演出的日本潮表演吧!

安靜專心地觀賞表演吧,晚點再討論

這是我對所有要看表演的人的一個吶喊。
也可能我自己要多多鍛鍊,拋開週遭的雜音進入無我世界來觀賞。
妮娜物語只有最後一幕穿著西裝的女舞者叼煙經過,很突然,很諷刺,讓我發笑,其他部分根本沒笑點,我卻聽到後方有人用鼻子發出氣音,讓我很不懂:哪裡好笑 了?影響了我的情緒。開場幾分鐘,一些細細索索的低語氣音此起彼落,啊~可不可以回家再討論呢?也有人真的睡著了,在我的視線範圍內一直點頭。我還寧可那 些人睡著,也別邊看邊討論。

後來我和妹討論,我寧可自己一個人來看,也不拉沒興趣的伴來。有些感動就獨享就好,或是上網看到同好在blog抒發心情,看到了共鳴,就滿足。如果和同好一起去,那就等表演完,再熱烈分享心情。

有很多感動是說不完,表演時也想到好多事情,最後只能說,活著真好,可以見識這些發光發熱的生命力,真是世上最美好的事。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