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現實,在30歲的十字路口相遇時

在一個封閉社團中,一個即將30歲的年輕人說出他的迷惘,在目前這公司他擁有了一些技術上的權力,基本上什麼都會,甚至有點跨越到程式,也有專案執行力,還是管理職,但來面試的新人卻個個要求比他還高的薪水,而他困在公司又無法抽出更多時間完成自己的夢想。工作上已經很能幹,但夢想卻礙於需要穩定薪水以及時間太少而無法執行,有點不知道將來要幹嘛…於是我有感而發的回應他,卻意外得到很多的讚,想說乾脆寫成網誌,順便補充一些細節想法,分享給各位曾經迷惘或還在迷惘的30而立者。

以下是我的回應:

我原先是設計師,也帶過人。

那句「面試新員工,卻發現我的薪水狠狠少他們一截」發生在我身上過,當時我忽然發現,社會變了,有自信與能力的求職者,縱使工作年資比我少,就是會提出那樣的期望薪資。那我還能繼續憑著「老娘在這行混很久」的心態苟活下去嗎?顯然公司對於所謂的設計職薪資還落後於實際情況,不久我便離職了。當你再怎樣強,待在一個不太需要或不太被重視的部門或職稱,是沒什麼未來。

補充一:認清楚自己現在是在公司哪一區

離職原因當然不只是因為薪資,倒是看清楚了目前的職位與業務,看似對公司重要,但檯面上,公司是以「業務」部門為主力,「行政」部門因為是做苦工的最受疼,其他部門講話是沒法太大聲,表現也很難被放大。恰好昨日看了電影《飢餓遊戲》,國家分成12行政區,位於邊陲的11區是採礦的,國的首都非常繁華,11區卻很骯髒落後貧窮,某日發生暴動,總統很現實地說:「我知道用暴力鎮壓是很快,但我們很需要礦的,不如給它們一點『希望』來緩和情緒。」各位就把我想成待在11區就對了。上面會摸摸頭,給予我們很多希望,但我真正想要的資源…就再說了。

「將來要幹嘛」測試方法

說個比較實際的「將來要幹嘛」測試方法…就是打開104履歷…刊登出你的資歷…看看是什麼公司/職位/職稱來找上你,和它們聊聊…

我最近有個朋友,應徵程式設計/專案管理職,光是參加好幾次的面試,從互動中,就收穫不少。同意另外一位回應者說的,你有可能是需要更多挑戰。個人覺得最佳方法之一就是─換環境,每家公司的文化或同事上司的待人處事不盡相同,和不同的人共事,會有意想不到的刺激或震撼(或是挫敗XD),今天你可以在這邊將一個專案一條龍的完成,換到別的地方或許不一定,我就遇過跨部門的層層關卡。今天你在這裡升不上去,明天你換到另個地方卻能靠實力(或政治力,這就是暗黑的人蔘)一路上升。

補充二:換環境,等於離開舒適圈

上面這段回應主要是針對他,他已是個具備專業能力又有管理經驗的人,若開放履歷,和一些公司人資單位面試聊聊,不管對方聊多少(有些面試官很精,會避免面試時提供你更多職涯情報,他又不是開廟、佛心來的啊),至少你會感受到這業界的需求在哪裡,是否和自己的認知有落差。畢竟在一個公司待久了,若職位又是面對電腦居多、對人互動較少,我自己覺得很容易和目前的職場需求脫軌。而換環境,會是突破目前安逸現狀的方法,至少來到新公司,要重新建立人際關係、如何表現好讓同事與上司認可你、是否可熟悉這新公司的文化等等。不過,離開總是需要掙扎,縱使我看清前公司組織狀況,但基本福利是不錯的,獎金也不少,而我最捨不得的還有同部門的好同事們。

不想貿然換環境,就多去進修、多交朋友吧!

很慶幸現在社群網站發達,臉書上有這個網路團體或相關課程,讓我結識不少網路圈或設計師朋友,發現不斷進修也是釐清自己未來方向的好方案,30歲時曾考慮轉作專案管理師,當我參加完一整套課程訓練,頭痛到爆炸,還有一堆同學根本是不同業界中的菁英或老鳥專案師,他們閒聊工作時說的話,對我而言都像外星文般難以理解,我痛苦萬分。

在我33歲(就是最近)去面試時,對方是位跑遍海內外的創業家,她就很直接地對我說,我在妳這年紀時已經有n家公司、到處飛來飛去。我享受這再一次的挫敗。因為我體會到每個人對優秀的定義不同,過往我以為我夠優秀,可是這4年的”換工作”之旅(平均一年換一次)與到處跨領域進修,才真的看到世界之大。但我還沒打算創業,這段旅程目前的收穫是「想以我的能力協助創業家」。我覺得很「優秀」的就是自己創業,另一種則是成為一個「被需要」的人,後者我應該做得到。

還有一位朋友的案例給你參考,他是深獲老闆重用與喜愛,所以目前一邊工作,一邊實現自己的夢想,這個夢想則是老闆投資他且允許他上班時可同時經營的。所以這世界上沒什麼不可能的,就差那一滴滴勇氣+掌握機會去實現而已。

但不是每個老闆都願意這樣。我覺得工作和戀愛很像,和對的人(Boss or BF)合作才有火花、熱情(誤~~)。網友菲比好熱血啊…改變一個公司組織的文化,需要很有耐心和強壯的心臟,因為我也想過要去影響公司組織…不過我沒給自己太多時間去挑戰這任務,越深入越覺得沒希望,我太草莓,只好逃了…畢竟我的人生不能閒耗在這裡,人生是自己的,可不是公司的(有些老闆若看到這段應該會很感冒,哈哈)。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