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妳做出來的界面-以新創網路公司為背景的日劇《多金社長‧小資女》

據說日劇最近逐漸走入下坡,於是劇本大多是從漫畫而來,不然就是用推理劇打打收視安全牌,沒想到,夏季日劇終於出現很不一樣的場景設定,故事的主角們是在一家名為Next Innovation的新創網路公司開始。哇,這不就是我熟悉的背景嗎?所以看了緯來同步撥出(晚日本一週,但還是鼓鼓掌!)幾集下來,覺得有些地方真的是日本人的強項─對職場與職業的描繪,真實度很高,還善用專業領域的梗將男女主角的愛苗給合理化啊~

這位才28歲的社長,日向徹(小栗旬飾演),原本是輟學的阿宅(上圖應該是20歲時),因為和男二號共同coding有點成績,男二放棄了高薪工作,邀請日向一起組成Next Innovation公司。

總之呢,因為有日向這鬼才加上善於經營的男二,公司變成最夯的夢幻企業,連辦公室都很酷。

股票市值3000億日幣耶…有沒有這麼會賺錢啊…根本直逼Apple或臉書了…也根本是把這位多金年輕的社長給祖克伯化(沒畢業、靠網站服務賺錢…)

有錢人,真是不一樣,從書呆阿宅變身為帥氣型男。不過他上班時還是穿著涼鞋或光腳…好像網路從業人員就該這麼free style…

女主角呢,恰好是強烈的對比,即將要從一流學府東大畢業卻應徵不到一家公司,來到Next Innovation還被當眾羞辱。當然啦,日向本身就是沒畢業的小子,高學歷卻沒被一家公司錄取過的女主角,根本不放眼裡。但女主角的過目不忘、死背為強項的能力,以及,恰好和日向遍尋不著的失蹤母親同一個名字:千尋,就誤打誤撞,要女主角來公司實習了…

反正現在很多金啦,日向有個很大的計畫,就是將全國人民個人資料網路化,想做個線上戶籍系統,表面上對政府官員說是替它們省力,其實根本是想滿足他透過這系統找到親生母親…
因為負責的團隊無法做出他想要的UI/架構,他乾脆自己下海重新寫(果然是鬼才),女主角則靈機一動去街上發問卷作實際訪談。
小日本果然厲害,連這種細節都能描寫進去(順便當作男女主角化解恩怨的老梗…男主角知道她這麼努力當然就原諒她…)

老是被笨蛋化的女主角終於派上用場,因為,這種麻瓜最適合當使用測試人員。上一張的介面很炫,但考量到線上戶籍系統是跨年齡層使用,日向聽取麻瓜的使用心得,又火速改了一套超簡單介面(果然是鬼才)…

這一段是我覺得最酷的,因為密碼除了可以輸入外,也可選擇用當初設定的記憶手勢。例如,當初設定怎樣摸狗,這次只要再摸得一樣就可以登入了。也有一幕曾經出現Windows8的介面(因為太好認了,就是一堆色彩磚塊),讓我再度不得不配服日本人對細節的掌握度—科技應用也用得太新了吧!!! 拍片當時應該連Win8都還沒出啊,一般觀眾可能看日向用手指操作win8方塊很炫,但這根本就是即將上市的東東啊~~~~

「重要的不是做出什麼來,而是用戶是誰」太神了~連這種UX精神都可以作為男女主角打情罵俏的梗(誤)

但是明明女主角從頭到尾只是做了問卷調查+泡咖啡+笨蛋化的測試人員啊!!!! 連這句話都可以當作是感性的梗!!! 我服了日本人!!!

就這麼一句很geek的話,女主角還是爽到最高、笑得燦爛…什麼跟什麼啊~~!!!哈哈哈!!! 好啦~如果是小栗旬對我這麼說,我的爽度也會破表超過100%吧!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