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David Guetta全球首創雙螢幕互動MV看行銷與設計

在我查詢近三個月YouTube影片讚數最多的影片時,瞥見David Guetta這部新MV 的YouTube截圖「很有戲」─兩個穿著賽車服的男人對看,光這樣就讓人感到熊熊怒火,競爭意味濃厚,想必是以劇情為主的MV。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截圖,在YouTube影片管理員中,叫做「影片縮圖」,詳情請自己點這裡影片縮圖很重要、影片縮圖很重要、影片縮圖很重要…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如果今天你想行銷自己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後,請務必自訂縮圖,因為適當的縮圖能很快抓住眼球進而點進去一瞧。

( 範例圖中是某頻道的影片列表,該頻道的做法,就是在縮圖上壓個Official MV,讓user搜尋MV時,很快能辨認是「官方出品」的「正貨」了XD)

言歸正傳,以下就由我擔任「鍵盤柯南」─從網路公開新聞搜尋到的資料+影片內容,為大家分析個大概。

什麼是雙螢幕互動MV?

這支”Dangerous”MV會從各種管道(譬如David Guetta的YouTube頻道)告訴你,「點這裡可以看雙螢幕版MV喔!」當你點進去後會導到官網(請點這裡玩看看),指引你使用手機輸入「DG.LC」然後按照PC螢幕上指示於手機畫面中輸入四碼,這樣才能啟動,讓兩邊的螢幕─電腦螢幕+手機螢幕─同時開始播放影片。

這支影片的雙螢幕畫面設計上是這樣運用:
A. 將手機當作另個延伸的螢幕。在這種運用下,影片開始前會有範例告訴user要適時將兩個螢幕上出現的黃線交疊對準,才能「享受影片」。

01(延伸用:David Guetta從右邊的手機螢幕登場)

02(延伸用:然後往左走,走進了左邊的PC螢幕繼續劇情)

03(延伸用:賽車嘛,一定要噴香檳啦~所以David Guetta從右邊螢幕噴到左邊去…這樣講好讓人害羞啊XD)

B. 一次呈現同個場景但不同視角於兩個螢幕上或同個摩門特(moment)但不同場景(ex:兩位賽車手各自準備出發的神情姿態)。譬如下方這一cut就非常趣味!甚至差點嚇翻我!因為當大衛哥在左邊撥電話時,靠,我的手機居然出現猶如來電接聽的畫面(當然是仿的啦),接著就出現全宇宙當紅炸子雞DJ之大衛哥在手機螢幕上癡癡笑的對你說電話!「大衛哥居然在賽車場打電話給我耶~」我想他的鐵粉會這樣腦補吧XD

04

用這麼炫的互動,是在賣什麼?

人家DG哥早就是很夯的DJ,還需要這麼大費周章的賣音源、打碟嗎?( 好old school啊~現在都聽mp3的還打什麼碟XD)

從我搜尋的一些蛛絲馬跡來看,目前能查到的中文報導,看起來就像是公關新聞稿的中譯版。因為在報導中都會提到某「頂級法國香檳」,MV劇情也是以該香檳長期贊助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為核心,最後在新聞稿還宣布為了慶祝跟大衛哥的合作,歡迎大家到香檳的官網參加心得徵文就有機會親臨F1現場體驗賽車快感…頂級法國香檳果然頂級,不知道是誰協助操作或他們本身就是策劃者,這算是很基本完整的行銷:和頂級DJ合作MV置入香檳創造話題→雙螢幕再次創造話題(對DG哥而言也是個好話題)→用話題帶出公關新聞稿(或是還有其他周邊宣傳)→導回香檳官網→讓user繼續參加徵文活動(=留下了資料)。行銷並不是把商品置入一個MV就結束,法國香檳還期望把人氣帶回官網。

除了我前面提到的畫面設計,還有個我最激賞的:簡短的網址

就我淺薄的認知,手機和PC要產生關聯,也可以使用QRcode,是最快的方式,我在使用對岸的QQ或百度云登入都有體驗過(手機掃PC的code就能媒合確認身分),但在此案例中,大眾要體驗雙螢幕這樣的活動還得下載一個app,就太費事了,所以輸入通關密碼是好方法。可是得先用手機輸入網址,還是不輕鬆,短網址dg.lc就成了解決方案。

.lc是一個國家的一級域名(美州的聖露西亞),就像台灣是用.tw代表(還有2014年12月開放、很潮的 .taipei),使用這個域名或許有其意義也或許是好記(有陣子風行過.cc這種網域就是因為好記),或是,正因為這個域名特殊或冷門,要搭配很短的命名如DG會比較容易─因為網際網路發展到現在,譬如,想註冊一個很短的.com網址就已經非常難。大多數人應該會比較想用goo.gl或bit.ly這類短網址來作「跳轉」至真正網址,不會特別大費周章註冊一個的─至少對嫩嫩的我而言要買個2個字的網址頗難,搞不好一些專門玩域名的公司或個人早就將各種組合買下,想以正常價格搞到想要的網址不易,或許還得付出天價。只能說,策劃這次雙螢幕MV活動的幕後操作者是很認真且注重user使用體驗的啊!連網址都要「好看」(專屬網址就是屌)、「好記」(還比goo.gl或bit.ly短許多耶),就完全是從品牌、行銷面來看待這場活動時,才會想要調整到最細緻了。(p.s. 後來隔了幾天,我請教了一位網域達人:年哥! 他說這種國家網域有各自特殊規範,通常也滿花錢的…2個字母的命名不難註冊,而是得花銀彈+隨時接招變幻莫測的規範。)

把玩過一遍的感受是?

可能是雙螢幕的關係,整個過程讓我覺得自己很忙碌,要注意對準黃線,當兩邊螢幕帶出不同視角或場景,我得很快的兩邊掃瞄,過程中比較像是體驗和遊玩,至於MV的劇情是無法太專注欣賞,但還是可以依稀記得幾個cut,而DG哥的歌曲…感覺像是完全被淹沒─不太記得旋律啦! 雙螢幕是否是最佳觀影體驗,我還是保留,但這樣的作法確實可以發揮很多互動創意─譬如DG哥打電話給你的仿畫面,雙螢幕玩互動性仍是優先於靜靜地單向觀賞這件事。

結論:

法國香檳要「人氣」,DG哥化身F1賽車手變「帥氣」,兩者攜手合作刺激「買氣」…XD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