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瀨戶內海藝術季-10月跳島行遊記(1):攻略心得總整理

第一次攻略瀨戶內海藝術季,我與老妹戰戰兢兢,提早兩個月敲好粗略行程後,就開始鬆懈了(疑?!),這份遊記列出的是實際行程,有兩個點是與行前規劃不同,Day2~5甚至只有規劃一半,剩下都是旅行時前一晚敲定。因為,在當地會開始實際考量「體力」「時間」,這兩大因素足以改變行程。幸好我與妹常常一起自助旅行,即使會爭吵,調整行程卻很有共識:自由行就是這樣!要依據當時狀況調整啊!不然就不是自由行啦!

 
我的9天8夜行程:
Day1 : 台北桃園-日本岡山機場- (住) 後樂園飯店
Day2 : 岡山後樂園-夢二土美術館-宇野港-直島- (住) 海的子
Day3 : 豐島
Day4 : 直島
Day5 : 男木島 – 高松  (住) Business Hotel Lupinus
Day6 : 多度津港 – 高見島栗島 – 須田港 – 倉敷 (住)Airbnb
Day7:倉敷觀光區
Day8 : 尾道千光寺公園
Day9 : 倉敷 – 岡山機場
Screenshot_60
這就是我們實際行程的地圖,最後幾天在倉敷時,還拉出一日行程到尾道,9天行程中最要掌握時間與燒腦的就是從東邊小島轉戰西邊小島這段啊~
SelfieCity_20161026165201_org44
行前的預訂行程表。連船班和JR時間表都查好了,後來當然是…看實際情況變動,直接帶著這張表展開旅程+每晚做最後的討論!
廢話不多說,大家會搜尋到這篇就是要找攻略啊!那些浪漫的心得,我後面再寫,立馬先切入重點!

瀨戶內海藝術季攻略心得重點:

 SelfieCity_20161026165201_org2

食:

  1. 島上熱門餐廳(通常都會列在那本官方書中)若是在中午/晚上熱門時段,可能要先訂位,因為我撲空過一次…
  2. 島上餐廳不多或分散各地,請以隨緣的心態面對,有得吃就好,刻意尋找某家餐廳可能會面臨:迷路、當日不營業(我又撲空過一次)、客滿不接客等情況,請放寬心胸接受吧!
  3. 相對於餐廳,還是便利店食物最便宜,但是如直島也僅有一家小7,所以怎麼吃得經濟又能體驗島上餐廳,也要有初步規劃。
  4. 豐島的島廚房是超熱門餐廳,人多時要先登記拿整理券,會告知入場時間,然後就可以先去攻略別的點。但現場登記人數眾多時,會提早打烊=不接受登記
  5. 部分美術館內有餐廳,但是,很貴。直島美術館內的餐飲店風景美,我們又累又餓,就閉著眼睛用一刷解決了一餐XD

衣:

  1. 10月份是個早晚溫差大的月份,短袖搭配輕便的連帽防風外套是不錯的選擇,小島走路會熱,但傍晚走到海邊道路則風稍大,遇小雨僅需戴帽。
  2. 即使有好腳力,亦需慎選鞋子,大約9成藝術景點都須脫鞋入內,若遇小雨則道路濕滑,建議挑選容易穿脫+抓地力夠的鞋子。
  3. 建議穿着襪子,因為有些是老屋改造,室內不免仍有沙塵或是老舊而有點刺的塌塌米,也有可能有冰涼的地板,個人覺得穿著襪子入內還是比光腳丫舒適又有安全感。
 SelfieCity_20161026165201_org3

住:

  1. 若想訂到喜愛的小島民宿來住,而且是以島跳島(譬如我以直島為據點來跳島)而須連續住宿多日者,請盡量提早於出發前三個月預訂。對!這代表前三個月你要有個粗略的行程規劃了!
  2. 直島最貴、最高級但有無敵海景的Benesse House是:超難訂! 即使願意砸錢去住一晚,不好意思,不提早訂是訂不到喔! 聽聞另個背包朋友說,她是天天重刷房間網頁看有無人取消,才終於訂到。
  3. 有不少島上民宿是兼餐廳,是好選擇。好處是晚上或許好覓食,也有點熱鬧。但若餐廳休息還是沒得吃,所以想回民宿用晚餐者請自行跟店家問清楚營業時間喔!
 SelfieCity_20161026165201_org4

行:

  1. 小島道路坡度高,偶爾階梯多,文青們需要有腳力,或盡量騎電動腳踏車省力
    * 個人認為:男木島、高見島、粟島適合步行,因為大多是石階梯、小路。
    * 豐島、直島可騎車或搭乘藝術季島巴士。
  2. 書本和網站都只是初步參考,實際到了出發港口(或抵達小島時,每島狀況不同) 都能索取最新的船班資訊以及島上公車資訊。
  3. 善用藝術季接駁車。譬如想到粟島,光是車站到港口就須步行30分鐘,但藝術季才有免費接駁車
  4. 大港口約1小時前開放售票,小港口約30分鐘前售票,請睜大眼睛注意當地港口的售票規則,建議提早15~30分去「排隊」等售票,尤其早晚搭船人多!
  5. 藝術季時,因遊客多,港口會視情況追加船。但不要以為會加船就晚到,太晚買票,還是可能被推擠到等下一班,或沒船回家!尤其冷門的西邊小島(譬如秋季會期開放的島)都會特別在路上標示提醒遊客「不要太晚搭船」啊 !看來就是有人神經太大條,趕不上最末班吧!
  6. 較小的島大多每日有5-6趟船班,最晚大多到下午5就沒船了。大一點的島(如直島、豐島)則有較多班次,甚至島上有兩個港口,而且晚上也有船班–這是往返宇野或高松這些陸地大港口才有,船型有容納多人與運輸交通工具的大型渡輪船(Ferry) 如上圖,雖屬於慢船,但搭得很平穩舒適,安全感較高,而島與島之間的船班(譬如直島-豐島)通常較少,就主要是容納40人左右的快速小船,較明顯會感受到波浪起伏。(但瀨戶內海是個內海啊! 算是平穩的海! 別怕啦! )
  7. 關於船的來回票:如果只是去一個島(這是我去男木島的經驗),從A港口直達B島後再回A港口,售票口亦販售來回票時,可考慮買來回,價格上沒差,只是方便在回程時可以直接排隊等上船而省下排隊買票時間

其他:

  1. 藝術季官網雖然有資訊,建議買一本官方出的書,雖是日文但至少看漢字,找出想看的作品與有興趣的島嶼,也方便跟同行者討論(如果是單人背包客就可以隨意了)。
  2. 抵達高松或宇野港時,請購買藝術季護照,雖然部分景點還是需付入場費,但護照可蓋章=紀錄你的攻略,也是一本各島的地圖集、船班集。別忘了加購吊繩塑膠保護套,掛在脖子上很好用,隨時可抽取護照,小小的船票、該島的船班/公車資訊我也都放裡面,藝術季工作人員在港口/車站看到你掛著狗牌(誤XD) 也很容易辨識你是要上島的,還跑過來主動提供我們指引呢!
  3. 規劃行程前,別忘了,確認你想去的據點是否當日有營業?最早幾點開放入場、最晚幾點關門?
  4. 豐島美術館必去。建議登島後當作第一個攻略點,因為館內有人數限制,須排隊等待入場。進去後,文青們就會知道為何在啥子都沒有的美術館,還是有人一直不肯出來、讓人等半天 XD
  5. 文具控請注意,島上美術館販售的文具都很誘人,請節制,或是,請做好刷卡準備動作,免得現金不夠XD
  6. 除了搭配紙本地圖找路,我也會使用Google Map輔助定位找路、計算距離時間等,開定位很耗電,請記得攜帶行動電源支持你找路的動能! 另外也很謎的發現,即使在無行動網路/wifi之下,只要開啟GPS,也能找到路。

先寫到這裡了! 其他行程的當日攻略,下回再續囉! 希望大家有一天能撥空去欣賞瀨戶內海藝術季,感受小島風情喔!

分享出去吧!
Marie馬力
Marie馬力

身兼兩職的自由工作者,自由接案網頁設計,同時協助影音創客數位行銷。目前以架設WordPress網站為主,並為老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偶爾演講與教課。歡迎訊息洽談或來信:mary@marygeek.com

文章: 141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